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昭化区:“说事服务站” 全面激活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 2018-06-22 10:05:55 来源: 昭化区纪委监委

一张茶几、三五把座椅、几杯清茶,几个村民围坐在一起,从邻里田间地坎的矛盾纠纷到村里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再到镇村干部的作风纪律……大家都畅所欲言笔者在昭化区太公镇双庙村农家书屋旁发现一个新鲜事物——“说事服务站”。

群众正在说事服务站“说事”_副本.jpg

“我们发现村民们有什么事,更愿意与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族内长者交流寻求帮助,而这些人也愿意义务为群众和村上的发展操心奔走,出一份力。”太公镇党委书记韩林虎介绍说

为确保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去年2月,双庙村说事服务站成立,服务站工作人员有退休赋闲在家的太公镇原党委副书记唐德忠、丁家乡人大主席王咸帮,老党员、老支书薛春桃,以及薛家长辈薛长青、薛春华5人(薛、王为双庙村主要姓氏),他们定期在服务站“坐诊”服务,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随时到群众家中上门“问诊”服务,了解情况,收集问题,对收集的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村委反映,并向群众大力宣传政策法规。

说事服务队员上门“问诊”_副本.jpg

图为老党员上门“问诊”

双庙村四社社长与村民预谋私分低保款,镇纪委听闻后调查未果,说事服务站出面宣讲政策获得村民支持指证,社长被立即罢免,错误行为得以纠正。村民薛长俊、薛开田修建入户路时互有占地产生积怨,镇村干部多次协调难以解决,说事服务站上门服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两家握手言和。村里发展黄桃种植遭村民拒绝,说事服务站成员二话不说,率先带头垦地种植,双庙黄桃产业发展得以顺利推进……

莫看都是一件件的小事小事不处理好,就会埋下隐患。唐德忠说作为一名退休的党员干部,又住在村上,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向群众宣讲政策,融洽干群关系,努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在我们村上落地落实。

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昭化区组织发动乡贤、老党员们义务服务,围绕“说出你的事,我为你服务”理念,在昭化区各村(社区)建立“说事服务站”。昭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祝迎春表示“‘说事服务站是社情民意问题线索收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的监督员能确保党委政府更好地了解民情、收集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与自我发展能力。

目前,说事服务站在昭化区全面推行,服务站的服务职责与服务流程等相关制度也在逐步规范当中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